麦子

家乡赋予诗意 关于我外婆家云南磨黑古镇

                           

有人说旅行需要诗情画意 然而还有人说旅行需要金钱支撑。

我认为不能断章取义去定义旅行,因为每一个人对旅行赋予的含义都是不同的。

我虽然去过的地方有限,但是我更爱把时间多停留在一个地点。

如果非要有一句话引开后面的内容“生活需要仪式感 更需要激励,停留脚步可以,暂停思维和眼界绝对不可以”

今天想跟你们聊聊我的外婆家 青山环古镇,小河绕镇流,条石巷道幽,梯房现古镇。这就是磨黑古镇。

他还有四个称呼“滇南盐都”“丽人故居”“茶马古道”“革命老区” 如此多的称呼究竟他是怎样一个小镇,我来告诉你。

外婆家对我似乎不太陌生,因为有家人在的原因,使我对这个不大的古镇喜爱更佳。

磨黑古镇究竟美在哪里,美在他的温度里,年平均气温19.8度,四季温暖如春,可以说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不大的古镇17种少数民族比如我自己“哈尼族 傣族 彝族…”


说起磨黑的盐矿他可是有历史的,清雍正三年开办,道光二十六年称之为磨黑井,光绪元年置盐课司,1952年成立磨黑盐场,1962年十年间改称磨黑盐矿。

对于盐矿我记忆最深还是我小时候母亲写信邮寄的地址就是磨黑盐矿那也是我外公的单位,那时候母亲用书信表达对家乡和家人的思念,也是通过写信这种方式来传递自己的生活景况,那是邮寄3175公里的信件,一邮就是多半月甚至要一月之久,现如今在母亲的皮箱里还有着厚厚的一摞信,这一摞的信件✉️是她初入东北的寄托。

                                                                       唐代诗人 杜甫 有这么一句诗说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

这首诗表达了杜甫对家乡的思念和对家乡的赞美,思乡人,恋乡情。


外公是一位老盐矿工人,可以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工作,在该退休的年龄退休。如今二舅在盐矿工作,真的你说我对盐矿的认知和了解究竟有多少…


在不大的古镇有一个广场叫“阿诗玛”它由来是…

有这么一位丽人“杨丽坤”她是云南磨黑古镇人,彝族,中国著名舞蹈演员,电影演员。老一辈人对于她演的电影“五朵金花”和“阿诗玛”颇有印象,她可以说是那个时代的代表,是女性对自由的向往,她阿诗玛的角色渲染着每一个人对爱情的渴望。在磨黑古镇设有杨丽坤的故居,也是我回到那里一定要去的一个地方,去感受文化和艺术,静静坐在那,一遍一遍的看着电影回放,感受着不仅是电影带给我的艺术也有那时代的封建和闭塞。

说起茶马古道我们第一反应就是 茶🍵,有这么一句话形容磨黑古镇,因盐而得名,因茶而发展。它是茶马古道最重要的驿站,据史料记载,这么一个小镇每天可容纳马帮上百场,马匹上千只,商人五千人。盐,茶,绸缎,布匹布满整个街道。

2012年刘诗诗 周渝民拍摄的电影“回到爱开始的地方”拍摄地点就在磨黑古镇,选择那里因为它有着,绿海明珠和天然氧气的美誉,适宜的气候和很高的森林覆盖率,被联合国环境署成为“世界的天堂,天堂的世界”由于环境和古老的文化更能给这部电影带来绝美的意境。

我对这个小镇的评价,一山一水一风情。

有一个地方它的名字颇有意思“乱石头”是一个寨子,是外婆的故乡,是母亲的故乡。也是我的故乡~

它的名字叫乱石头,但是它并没有所谓的乱石,反而是青山绿水环绕,袅袅炊烟升起,夜空的星星足以点亮整个寨子。

三月春茶开始采摘,舅婆家有一片的台地茶,对于我而言是一定要去感受这种采茶的喜悦,摘掉最嫩的茶叶,一捧又一捧的放在竹筐里,闻着茶清香,一个个绿叶子让我感叹大自然的美妙!

评论(1)

热度(3)